StarSea

深渊尽处是苍穹。
Am ende ist der abgrund.

真实的告别——记我与《魔戒》的十一年

下午去刷了霍比特人最后一部,影片结束的时候我们仨还坐在座位上看着片尾,负责回收眼镜的服务生无聊得坐在一边,等待我们看完片尾后离去。走出放映室的时候是下午4点25分,我们一群人聊着天,喝了点东西,没过多久就四散归家了。太阳早就沉了下去,新月已至半空,我突然想到11年前的那个下午,看完戒3归家时,也是这般光景。如今,11年过去了,我还没有给魔戒写过任何一篇书评或影评,这太不应该了。

我决定写点什么。把我与中土世界的故事,从初识,到沉迷,再到深爱,完完整整地写下来,作最后的告别。

1 初识

如果说《魔戒》是个人的话,那么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并不美好。那是五年级的班会,班主任让大家挨个介绍一本在读的书,一位男生(我至今还记得他的脸)介绍了魔戒,他的介绍词我早就忘了,唯一记得的是“九个人”,书封面,以及我那时极其鄙视的心理。

等我再见到他的时候,已经是2004年的初一寒假。

2 沉迷

初中时候,我想要看课外书,必然是将书藏在一摞课本里,趁着爹娘不注意,掀起一个角偷看。初一寒假时候,老爹一学生送了我一套魔戒,包括霍比特人,精装的黑色封皮上是一只托着戒指的手,极其有质感。哪怕到今天,我也依旧认为这套黑色装帧是有史以来最佳封面版本,之二(另外一套是去年出版的白色典藏版封面)。
霍比特人的原著是一本实打实的童话故事,十三个小矮人和一位小个子霍比特出发冒险,打败巨龙抢回财宝,最后带着一身的宝物回到家乡的故事。说实话,以我当时的年龄看,挺无聊的,所以看一半被我弃了。接着,我翻开了魔戒1:魔戒再现。
对于魔戒1副标题的翻译,简直是一家一个版本,意译的“魔戒再现”和直译的“护戒使者”是我认为相对较恰当的两个标题。
翻开这本书之后,就一发不可收拾了。短短几天之内我看完了三大本,包括第三本后面的纪年表和家谱,沉醉其中不可自拔。那时的我甚至认为,《中土红皮书》这本书是真实存在的。我迫切地想要了解更多。正巧,就在那个寒假,戒3上映了。
我是和同学(从没看过魔戒)一起去看的,看的过程中我一直向她解释着人物关系和前篇故事。我看得很兴奋,直接导致那天晚上的梦里全是精灵和那艘西行的船。之后的几天也持续处在这种状态中,我找来了前两部电影,看完之后犹不满足。我渴望触摸到那个世界,我甚至希望我是那个世界的一员,能够和精灵一起,去往西方的神之地。无数次的梦里,我都坐在那艘船上,船向西行着,最后飞入天际。
大概就是在那段时间里,我的网络探索能力突飞猛进,魔戒相关的各大论坛贴吧都能找到我的身影(我还记得我被封过一个号,因为灌水……简直黑历史)。电脑里收藏了从各处搜刮来的魔戒壁纸,官方的,非官方的,还有大大小小的图,最多的是莱格拉斯,并且每张图我都详细的命了名。

然后,随着时间的流逝,我升上高中,电脑里留存了加长版的魔戒全套。也许是近乡情怯的道理,我再也没有敢打开看,我怕一看,就又想回到那里。

3 深爱

高中,我认识了闺密,她也是个魔戒粉,我俩无话不谈。魔戒的原声就是那个时候收的,同时电脑里还存着一套,一直舍不得听。后来出了精灵宝钻,顶着亲妈嫌弃的压力,我也给收了。精灵宝钻里都是设定,各种设定,虽然看得我很爽,但看了一半也没看下去,因为实在是太枯燥了。
这五本书一直躺在我书橱最宝贝的位置,不愿动,不敢翻。
上了大学,果断从资源站里扒了蓝光加长版的全套,好好收在硬盘里,就像传家的宝物。

一年又一年过去了,突然有一天,我听说了《霍比特人》要拍电影的消息。

4 再会

就像之前说的那样,霍比特的原著是个童话故事,所以我倒是挺期待彼得胖子会拍成什么样。最终,我们看到了三部曲。
电影出来了,有人说好,有人说不好,但对我来说,看到片头熟悉的金色字体,听到属于夏尔的旋律的那一瞬间,我便满足了。无论电影在别人看来是好是坏,无论情节如何,人物如何,在那一瞬间,我就是满足的。
前两部的内容已记不清了,今天,刚好看完最后一部,是时候说再见了。真的再见了。
我仍旧记得巨鹰在战场和赤焰上方翱翔,我仍旧记得精灵铠甲在暗日和蓝天下闪着光,我仍旧记得战场上两方厮杀,你死我活,我仍旧记得一切,可我却再也触摸不到他了。
这下是真的再见了。
愿相会于梦中。
Farewell, Middle Earth.


评论
热度(2)
©StarSea
Powered by LOFTER